首頁 / 故事牆 - 發現鄉鎮小店魅力 / 活絡南投埔里小鎮,豐富地方的甜味期盼

Story

活絡南投埔里小鎮,豐富地方的甜味期盼

2022/09/04

中部 / 地方發展
採訪、撰文/楊喻婷
攝影/Kris Kang




「我們開間能讓人覺得幸福的巧克力店如何?」

2006年,「Feeling18巧克力工房」從網路起家,茆晉(日爿羊)師傅在自宅家樓下開了間精品巧克力迷你工作室,是鄉間小店的開始。

「誰要到埔里買巧克力?」、「不會有人特別來埔里買啦!」等聲音,在10多年前,常態空城的純樸之地,等待、被動、淡淡地生活著,是當地居民的日常。茆師傅說,自己從小在埔里出生、長大,很少看見人們對自己的家鄉感到興奮與期待,巧克力是甜蜜且有韻味層次的,18度C是最佳溫度,希望透過吃了就會微笑的食物,帶來熱情與活力。「我曾在美國烘焙業擔任廠長,跟一群墨西哥夥伴工作,大家總笑著上班、討論還能如何讓麵包甜點變得更好吃,這是我最想帶給家鄉的力量。」


用小店改變農民想法,找回屬於自己的價值

自家舅舅務農,曾多次看過舅舅收到農物收購單,整年的辛苦換得微薄數字的沮喪表情,開了巧克力工房後,他想改變這件事。茆師傅會騎著單車,在農田間尋覓在地小農,將埔里果物融入巧克力,替農民增加收益、支持地方農業。茆師傅提到,有回認識了某位自產自銷的小農,品質與栽種方式都頗具水準,對方卻開口賤價出售,反遭他拒絕對農民不公平的合作方式:「我當時告訴他,如果你出這個價錢,那我們寧可不要合作,我想要長久信任,讓彼此的生活都變得更好,你值得該有的價值。」

那句話之後,許許多多的在地小農、返鄉青農,合作歷程平均10多年,生活品質逐漸變化,也對在家鄉務農越趨自信。「像玫開四度的可食用有機玫瑰花種得非常好。我覺得很棒,不只我自己的小店有用,也介紹給很多烘焙餐飲同業,吳寶春師傅就拿去做成荔枝玫瑰麵包,玫開四度自己的玫瑰果醬這幾年也拿到金獎。」

慢慢地,每兩、三年,隨著Feeling18巧克力工房帶動南投來客,越來越多人相信埔里的可能性,品牌旗下冰淇淋店、咖啡廳、生吐司店、牛排店與火鍋店,連結更多在地資源,替原住民青年串接咖啡師課程、為弱勢孩童與學子提供暑期實習與才藝發表平台;無固定攤位擺市集的埔里文創、小食等攤商,與政府合作於疫情前封街舉辦假日市集,長達近一年時光,輔導許多攤商聆聽顧客意見、調整定位與口味,也能靠自己在埔里開間小店,販售自豪的才能。




如果仍對未來迷惘,試試從做喜歡的事情開始

茆師傅身兼18度C文化基金會董事長,每年提撥公司盈餘30-50%投入孩童、弱勢與學子培育等計畫。尤其他特別在意,能在國高中時期,為孩子們打開一道探索未來之門。「我希望這些孩子們都有機會可以多看看,未來踏入職場可以有自信的選擇想要走的路。」咖啡師、烘焙師、甜點師、巧克力師、廚師、藝術家等,都是他長年關注與培育的產業職人,他更串連許多地方力量,一起提供學習與實習資源,希望孩子們藉由做自己喜歡的事,好好地往未來跨前一步。

「不瞞大家說,從一間小店為起點,慢慢成長到這樣的規模,看到很多的鄰里們,對生活有了期待,這是我最開心的一件事。」茆師傅說,接下來他還想帶著團隊,繼續串聯更多領域,藝文與烘焙、餐飲與原鄉、音樂與教育等,每天都透過老朋友認識新朋友,再從新朋友串起更多隱藏的埔里能量,忙得停不下來,繼續看見新的埔里,新世代的小朋友長大,一切足矣。




Feeling18巧克力工房 ☞ https://www.feeling18c.com/index_no_animaiton.php
地址:南投縣埔里鎮慈恩街20號
電話:04-9298-4863
營業時間:週一至週日10:00-20:00